網頁

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

卓越領導者的二三事









石滋宜/全球华人竞争力基金会董事长





日昨参加经济日报主办的「朱镕基答记者问」新书发表会,我想朱总理今天能够受到大陆大多数人民敬爱,除了求真、求实、清廉的个人操守风范外,最大的贡献在于,邓小平说「改革开放」,而朱镕基利用了十二、三年的时间,将它扎根实现,成就中国崛起的基础。
二十年(1990) 前,我首次到上海,参加审查世界生产力大会的论文,主办单位中国科技大学谷校长,邀我去见他们的领导,见了面之后,才知领导是上海市长朱镕基。
谈了没多久,朱市长就问我对国营企业的看法,我说国营企业机制不改,全世界的国企大概看不到二十一世纪的来临。
他说你应该当我的顾问,下午替我们的经计委和局长们做报告,希望您能谈谈台湾如何把经济搞起来,我说朱市长,很抱歉,下午我还有论文要审查没有时间,他说,您该吃饭吧,我来请客,您就在吃饭时讲,我听完之后,非常惊讶,因为过去我见过不少开发中国家的领袖,却从来没有遇过像他这样,积极且有企图心的领导者。
当时,我就断言如果他成为总理,中国一定会成为不凡的国家。
之后朱市长又建议我到北京见邹家华副总理,而他又兼经计委主任及生产办公室主任,是当时主导中国经济的第一把手,也因为这样的关系和许多官员成为好朋友,当时我感觉这些人有着「保持饥渴、保持谦卑(Stay hungry, Stay humble)」的特质,也留下深刻印象,接下来经过几次访问接触后,更发现中国大陆是一个新天地,不可忽视的将会成为世界单一语言的最大市场,所以在1992年,我就认为中国大陆的经济将会急速发展,但我告诉当时台湾的官员与经济学者,却得不到认同,我也担心自己的看法错误,于是同年,我说服赵耀东先生跟我一起,花一个月的时间,考查大陆沿海地区,还有西安及东北等地,结果他的看法跟我一样,于是我大胆鼓吹「台湾中小企业到中国大陆创世界级企业」。
但到了1993年,我发现中国大陆开发毫无章法,到处都在开发所谓的「高新科技科学园区」,我实在替他们担心,正好李国鼎先生要到中国大陆参加金融会议,我请李资政一定要去见朱副总理,李资政回来之后告诉我,他见了朱副总理三次, 我问李资政您最关键的说了什么?他说:「你们的人民银行,没有扮演好中央银行的角色是非常危险可怕的。」
不到几天,中国大陆就宣布人民银行行长换人由朱副总理兼任,我认为他找不到合适人选,所以自己就跳下去做,这不就是朱镕基的个性吗!?我认为朱镕基同时拥有李国鼎与赵耀东的气质与个性,懂得倾听又个性急,「他们都是今天听到的事情,恨不得昨天就已经做了。」
如同我的老朋友吴敬琏(编注:大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,被认为是朱镕基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及总理期间,最重要的财经智囊之一)表示,朱镕基的个人风格有两个优点:一是他认为对的事一定坚持到底,不对的也会立即改正;二是与人争论绝不记仇。
他以无比的勇气与智慧打开了僵局,在未来的中国历史留下改革开放的贡献!以此我也想提醒企业家:在你离开职位后,可以为公司留下什么呢?值得思考。
编注:「朱镕基答记者问」20099月在中国大陆上市,不到十天就销售85万册,并且登上大陆2009年图书销售第一名宝座